在校生/教职工/校友/家长/访客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商院

【福建日报】【新福建】高校法治工作标准化建设的三维价值内蕴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4 15:08:17 浏览人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2020年,教育部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意见,提出在全国教育系统开展“八五”普法规划,制定了《高等学校法治工作测评指标》,展望进一步提高学校法治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高校法治工作标准化建设,即采用教育部统一制定的高等学校法治工作测评指标,推动高校法治建设在管理、工作、程序等方面建立一整套可供参照和遵循的标准规则和规范体系。这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和依法治校的重要治理方式,具有依法治国、思想引领和能力提升的三维价值内蕴。

重在依法治国:法治工作标准化建设,彰显了全面依法治国的理论意蕴

推进高校法治工作标准化建设是新时代高校践行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根据自身所处的时代背景和政策环境实施标准化建设,把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作为学校各项工作治理的基本理念和基本方式,并使其制度化规范化,是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重要表现。高校利用先进法治理论指导办学教学实践,在法治中国建设中发挥着引领示范的作用。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全面依法治国是一项系统工程,构建科学合理的法治人才培养体系是其中的重要任务。作为国家培养人才的重要平台,高校通过加强法治工作标准化建设,培育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深厚的教师队伍,健全法治教育课程体系,培养适应多层次领域的法治人才,造就熟悉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后备力量,可为依法治国理论的后续发展提供动力源泉,是高校法治建设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的应有之义。

法治理论和法学理论要回应并指导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在高校,新思想激荡碰撞,研究型人才云集,案例素材丰富多样,对于研究依法治国理论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高校推进法治工作标准化建设,能在研究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汲取经验,在立足中国国情的实践中去推进理论创新,把理论研究做在祖国大地上,构建中国自主的法学知识体系,丰厚依法治国的理论土壤。

重在思想引领:法治工作标准化建设,夯实了新时代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高校的根本使命和根本任务就是立德树人。法治对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具有普遍约束和规范指导作用。结合“依法治国”和“立德树人”,把法治理念以标准化的手段方式寓于各项工作中,体现在思想政治工作各环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有效发挥法治教育的劝导力和德育教育的感召力,为立德树人提供思想保障和坚实基础。

法治工作标准化建设具有指向性。信息化带来思维模式、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的冲击,导致思想舆论呈现多元化。高校加强法治工作标准化建设,对维护校园教学、工作、生活秩序和谐稳定有重要作用,为高校教书育人提供了良好的校园法治环境保障。青年学生能够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思维,做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从而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坚定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信心。

法治工作标准化建设具有投射性。高校立德树人的首要任务就是培育人的德行,法治教育自是题中之义。高校法治教育是衡量个体社会化程度的一项基本标准,关系着我国未来的整体国民素质,关系着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法治文化所强调的民主、自由、人权、公平、正义等精神品质,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必备素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推进高校法治工作标准化建设,有助于大学生增强规则意识、程序意识、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形成健全的人格,对高校践行德育、坚定信仰、完善制度等方面有独特作用。

重在能力提升:法治工作标准化建设,实现了风险防控提高治理能力的办学目标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化,对高校如何依法用好自主权,实现自主管理、自我监督,防止权力滥用、管理任性提出了新要求。高校法治工作标准化建设,能够切实提高高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完善“硬法”,解决办学问题。目前,高校管理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与此前相比,不仅是数量明显增加,处理的难度也大大提高。以前,可能仅是处理学校的内部关系,现在要面对更多的外部关系、法律问题甚至是司法诉讼。稍微不慎,就会给学校带来不利影响,甚至引发负面舆情。因此,推进高校法治工作标准化建设就是在优化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的机制,让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规范化合法化,补齐高校自治系统性规范不足的短板,完善高校自治。

突出“软法”,提升办学能力。客观环境的变化,倒逼高校要从法治的角度重新审视办学管理的理念、制度、章程,通过法治工作标准化建设,加强法治工作机制的顶层设计,在满足高校共同体成员正当利益需求的同时,找准高校“软法”治理的最大公约数,加强“软法”创制,凸显高校的精神理想和理性追求,增强师生对于高校治理的心理认同、价值认同和利益认同,从而有效防范和化解学校的潜在风险,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提高办学治理能力。

原文链接:福建日报: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305/24/content_276335.html

             新福建: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276335.html?isDigital=true&isShare=true




上一篇: 【学习强国】福建商学院“四个聚焦”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下一篇: 【中国新闻网】国内五家海外中餐繁荣基地齐聚扬州 共推中餐海外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