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 / 正文

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

研学百年党史,勇做时代新人

来源:传媒与会展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25 14:48:46 浏览人数:

                         

一、项目简介

福建商学院传媒与会展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研学百年党史,勇做时代新人”项目由校党委批准立项,立项自2020年7月至2022年6月,支部22名党员全部参与,引领带动参与立项活动入党积极分子达150余人。党支部切实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结合实际,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将开展好支部“立项活动”作为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落脚点,为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切实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而不懈奋斗。

二、“立项活动”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是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的应然选择。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展现新时代福商学子的风采,引导青年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答卷。

三、“立项活动”做法

(一)三位一体,学党史悟思想

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专家导学、支部共学、红色研学”三位一体学习教育模式,营造良好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强化师生党员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

专家导学,重温百年征程。支部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开展系列主题讲座。比如,邀请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何建津教授作《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专题报告,邀请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罗贤宇博士、于峰博士作《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与历史性贡献》《潜下心来学党史,坚定不移跟党走》专题报告等。党支部党员参与学院“青春微讲堂”系列讲座,实现专家学者“导”与青年党员“学”的同频共振,促进师生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支部共学,用好“三会一课”。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支部认真抓好“三会一课”制度,突出党史学习重点。支部以“理论学习+观影”为载体,每个月至少组织1次理论学习,至今共开展专题学习20余次,支部书记上党课4次,“党史”主题党日活动9次,交流实践3次。支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党史,实现全员共学,如开展“红色观影忆初心,砥砺奋进正当时”红色观影活动,举办“我心向党,初心如磐”线上+线下知识竞赛,开展“过政治生日,忆入党初心”主题活动等,通过观影、党史竞赛、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从组织维度上推进接力棒接续,勉励师生党员不忘初心,引导师生党员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红色研学,赋能党史学习教育。支部以建党100周年、国庆节、暑假等重大纪念日和节假日为契机,积极组织开展红色研学,用红色文化铸魂育人。比如:赴福州规划馆开展“览榕城发展,迎建党百年”主题教育活动,感受省会榕城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日新月异的发展,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开展“献礼建党百年,百年百画”主题活动,用手中画笔回顾百年辉煌,致敬伟大的党;赴泉州市泉港区涂岭镇白潼村与当地支部进行共建交流,组建“传承·展望”团队,探望慰问“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向老党员学习,继承光荣传统,勇担时代使命。通过丰富多彩的支部主题教育,不断深化支部党员对党的理解,增强其对党和社会主义国家的热爱,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

(二)红蓝交融,办实事践初心

无论在哪个阶段,“为人民服务”始终都是党的根本宗旨,是贯穿百年党史的红线。支部将党史学习教育落于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志愿红+防疫蓝”双色志愿服务品牌,引导师生党员始终把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记在心间、扛在肩头。

志愿服务,用心勾勒“暖心红色”。支部以“我为师生办实事”为载体,大力开展“志愿先行”百项志愿贺建党百年活动。开展党员宿舍和党员学生“榜样宿舍”“党员宿舍之星”评比等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宿舍区管理、学风建设、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实施“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深入了解并解决帮扶对象在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与图书馆党支部共同开展“图书馆数字资源推介”宣传活动,牢固树立支部党员为师生办实事理念。在学院迎新、军训、校运会等重要活动中做好后勤保障。支部党员用爱心践行为师生服务宗旨,在志愿服务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同心战疫,用责描绘“使命蓝色”。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支部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戴上口罩,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在校园内挥洒一抹“防疫蓝”,用责任描绘出“使命蓝色”。在疫情期间,支部设置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全体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帮扶被隔离的同学,做到隔离不隔心;配合安保处维持现场秩序协助学生办理入校手续,对返校学生的“两码一报告”进行检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及学校迎新工作的齐头并进;协助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引导同学们有序排队,协助医生登记及展开工作,让检测有序进行;坚守食堂安全线,在食堂开展疫情防控食堂督导活动,切实保障师生健康。支部党员延续雷锋精神,坚决守住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底线,共同守护校园安全。

支部以红为底色,蓝为高光,在“志愿红+防疫蓝”双色志愿服务品牌引领下,创新开展各类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青年党员风采,高举为人民服务旗帜,服务身边人,办好身边事,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四、“立项活动”成效

两年来,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明显,党员素质得以提升,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彰显。

(一)进一步增强了青年党员志气、骨气和底气

支部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据不完全统计,支部党员在各项赛事中斩获佳绩,获省级及以上赛事奖项十余项,其中,陈姝婷同学参与第四届、第五届全省高校“一马当先”知识竞赛并获得优胜奖;吕志伟同学参与第六届全省高校“一马当先”知识竞赛并荣获三等奖;王德文同学斩获第十五届“挑战杯”福建省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省职业生涯规划比赛三等奖;陈子为同学蝉联两届海峡两岸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此外,立项期间,共有6名党员考上研究生,2名党员分别被评选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与优秀党务工作者。

(二)进一步筑牢了学生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在项目实施中形成“五区三融”(党建社区、思政社区、学习社区、文化社区、服务社区和融入学生生活、融入专业教育、融入成长需求)模式,党支部工作与抗击疫情深度融合,与志愿服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宿舍区管理、学风建设、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系列活动,支部内部交流沟通得以加强,“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完善,日常组织生活不断丰富优化,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也得以彰显。2021年,支部党员“三下乡”社会实践获得省级立项,支部入选校级“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五、佐证材料

(一)专家导学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与历史性贡献》专题报告

《潜下心来学党史,坚定不移跟党走》专题报告

《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专题报告

青春微讲堂

(二)支部共学

“红色观影忆初心,砥砺奋进正当时”红色观影活动

“我心向党,初心如磐”知识竞赛

“过政治生日,忆入党初心”主题活动

(三)红色研学

“览榕城发展,迎建党百年”主题教育活动

“献礼建党百年,百年百画”活动作品展

白潼村党支部和传媒与会展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共建交流活动

探望慰问“光荣在党50年”表彰的老党员

(四)志愿服务

“挂牌党员宿舍,引领党员风尚”党员宿舍挂牌主题活动

党员宿舍挂牌主题活动之党员党史宣讲

“图书馆数字资源推介”户外宣传活动

学生党员助力中国(福州)国际汽车博览会有序开展

学生党员助力家乡汽车站春运秩序

(五)同心战疫

党员志愿者为居家检测学生送物资

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

(六)主要成效

王德文获得第十五届“挑战杯”福建省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王德文获得省职业生涯规划比赛三等奖

吕志伟获得第六届省“一马当先”知识竞赛三等奖

陈子为获 “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 省高校思政微课大赛二等奖

陈子为获“第七届海峡两岸职业技能大赛创新创业技能竞赛”三等奖

陈子为获“第八届海峡两岸职业技能大赛创新创业技能竞赛”三等奖



上一篇: 学史力行,用艺术共绘乡村振兴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