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书记好党课 / 正文

书记好党课

歌声中的党史

来源: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2/07/25 18:28:42 浏览人数:

一、主讲人简介

林文聪,1973年12月出生,1994年6月13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副研究员,福建商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2021年1月起担任福建商学院学生工作部党支部书记。曾获省优秀团干部、省教育厅直属机关“优秀党支部书记”,主持省教育厅A类课题“立德树人”背景下的高职学生艺术审美与职业能力培养研究(JAS150880)、省教育厅职教重点项目省级数字传媒专业群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组织学生参加省“网上重走长征路”党史答题活动,荣获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优秀奖1名;主编《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2本教材,其中《职业生涯规划》被评为2021年度全国高校就业创业特色教材;获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精品培育立项各1个。

二、文本讲稿

一首歌曲,铭刻一段历史;一首歌曲,绽放一种精神;它们是岁月长河里的红色经典,它们穿越时空的隧道,倾诉着不同年代的红色回忆。

从1921年到2022年,一百多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了辉煌,开辟了未来,也诞生了一首首不朽的赞歌。今天,我将运用艺术的力量来给支部的同志们上一堂党课,将音乐艺术与党课教育有机融合,以旋律重温百年征程,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重温革命前辈的红色故事、赞颂党的辉煌业绩,在歌声中感受党史、了解党史、理解党史,进而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一)“歌为心声、歌以咏志”——序

一百年沧桑巨变,一百年风雨无阻,我们以时代为经纬,以音乐为坐标,共同来聆听歌声里的党史。

歌声中的党史主要载体是红歌,即红色歌曲,就是礼赞和歌颂红色革命和伟大祖国的歌曲,它们具有浓韵的民族感情基调和较强的中国节奏特点,充满催人奋进的力量和智慧的火光。红歌是中国革命实践的真实写照,是中国人民永不磨灭的红色记忆。

(二)一首什么歌?——《唱支山歌给党听》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天安门广场最动人心弦的一首歌,至今仍然余音缭绕。就是今天给大家献上的一首对党最纯真、最真挚、启迪心灵的“红歌”——《唱支山歌给党听》。

第一乐段四句歌词对应“起承转合”关系的四乐句旋律,词曲同构,音乐流露出民间歌谣体裁的抒情特点。中等速度演唱,亲切抒发了主人公“把党比母亲”的真挚情感。

在同步对应第二段歌词之后,重复后两句歌词,推进音乐发展,直至第四个乐句以富于动力的节奏和向上模进的音调,将歌曲推向高潮,终止在属音,为主题再现做好和声准备。整个第二乐段在体裁风格、规模容量(从“旧社会鞭子抽我身”的诉说,至“共产党领导我闹革命”“夺过鞭子揍敌人”的豪迈,具有宽广的题材容量)、结构方式(不等长的四个平叙乐句)、节奏形式(从开始的舒缓节奏转换为进行曲体裁的步伐式节奏)、音乐材料(使用新的音乐材料和旋律发展手法)、速度(由慢速转中等偏快速度)及音区安排(由深沉的低音区向中高音区逐渐伸展,情绪随之变化)等方面,都与其前、后两部分形成鲜明对比。

第三乐段再现了第一段词曲,之后重复最后一句歌词写作结束句,整歌曲在激昂、高亢的音响中收束。

(三)三个什么人?——一支山歌的诞生与流传

1.作词(诗作者):姚筱舟(1933年3月-2019年9月),出生于江西铅山县石塘镇。曾任《铜川矿工报》当编辑,被誉为“矿工诗人”。1958年创作出了《唱支山歌给党听》这首诗作,发表在《陕西文艺》杂志的《总路线诗传单》专栏。1962年,辽宁的春风文艺出版社将其编入《新民歌三百首》,当时正在沈阳当兵的雷锋看到这本书,便把这首诗抄在自己的日记里。

2.雷锋(1940年12月-1962年8月):1962年,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同志不幸英年早逝,年仅22岁。雷锋同志逝世后,他那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终生的无私奉献精神传遍了神州大地,大江南北。1963年初,《人民日报》《解放日报》纷纷报道了雷锋同志的生平和光辉事迹。沈阳军区的《前进报》甚至用了近一个半版的篇幅,摘录了雷锋同志的32篇日记,在这些日记中,有诸多像“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名句。

3.作曲:朱践耳(1922年10月—2017年8月 ),作曲家,音乐家。雷锋因公殉职后,在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的号召下,全国掀起学雷锋热潮,时任上海音乐学院教师朱践耳在雷锋日记中读到了这首小诗的前两段,随即谱成曲子。

(四)表达什么情?——对中国共产党的深情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旧社会鞭子抽我身,母亲只会泪淋淋,党号召我闹革命,夺过鞭子揍敌人,党号召我闹革命,夺过鞭子,夺过鞭子揍敌人。”这首歌的歌词简练、质朴,旋律激昂、动听,深切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闹革命、创立和建设新中国的感激和赞美之情。

(五)讲了什么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一首歌能代表一个时代,一首歌能承载一段记忆,一首歌也是一部生动的党史教科书。在音乐中聆听红色故事,触摸历史脉搏,激发爱党爱国情怀。

我们在歌声中怀念为新中国成立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前辈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用一首首经典礼赞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光辉历程,让我们在歌声中学党史、感党恩,激励我们作为一名高等教育战线工作者,必须始终坚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这个道理。

歌曲欣赏:让我们一起来欣赏感受这首歌(播放视频并做旁白解释),引导强化理解,升华歌曲情感领悟。

课程小结:一首歌曲,凝结着姚筱舟和朱践耳等创作者的集体情感与记忆,唱出了各族人民的心声,更是党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的生动写照。半个多世纪以来,《唱支山歌给党听》传唱不衰,激荡过几代人的心扉,至今依然令人激情澎湃。

让我们在歌声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前行的力量,在校党委领导下,落实省委“三提三效”要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PPT课件



下一篇: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向党靠拢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