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书记好党课 / 正文

书记好党课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向党靠拢第一步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25 18:27:18 浏览人数:

一、主讲人简介

朱丹红,1996年4月出生,2016年5月20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助教,现为六个班级共202名学生的辅导员,2021年11月起担任福建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该同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殷切嘱托,积极探索党团班一体化工作法,把优秀青年学生凝聚到党的队伍和事业中来,源源不断为党注入新鲜血液。该同志参与团队荣获2016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个人荣获2016年福建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第九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等荣誉。

二、文本讲稿

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向前的磅礴力量。《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寄望青年,亦是寄望未来。作为中国共产党永葆活力的后继力量,青年始终承载“长江后浪推前浪”“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殷切寄望。青年能否正视内心,端正动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向党靠拢第一步,关乎着中国共产党这艘巍巍巨轮是否能在第二个百年征程中继续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直接影响着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因而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一)以时代之眼回眸历史,追溯青年入党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入队、入团、入党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那作为青年的我们,应树牢怎样的入党动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更好的姿态向党组织靠拢呢?今天我们将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看一看不同时代的青年是抱着何种初心加入中国共产党的。

1.入党之心淬炼于如火的理想信念

将时光的维度回溯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那个腥风血雨的年代,一批觉醒青年为中国革命未来披肝沥胆,为共产主义理想四处奔走。29岁的陈延年,面对极刑屠刀,宁死不跪,傲然屹立,高呼“革命者只有站着死,不可跪着杀!”26岁的陈乔年在龙华刑场留下“让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创造的幸福吧”,奔赴刑场,慷慨就义。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革命时期的青年党员用“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举撕破了前途的黑暗,将实现共产主义化作了永远的浪漫。

为何入党?原因无他,只因忧山河破碎,盼海晏河清,只因“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共产党人的入党初心应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是坚定不移的远大理想,是矢志不渝的如磐信念。

2.入党之心发轫于奋进的凌云意气

再将时光的维度扭转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一名青年来到了梁家河插队落户,在这里度过了一段难忘的知青岁月。这名青年就是当时不满16岁的习近平总书记,在那段岁月里,他因踏实肯干,乐于奉献,成为村民口中“吃苦耐劳的好后生”,但由于当时的政治环境和家庭原因,他被扣上了“黑帮子弟”的帽子,入团入党之路可谓一波三折。面对数次打击,他坚定回应,“我是一个年轻人,追求上进,有什么不对?我毫不气馁。”在向党组织靠拢的路上,他共递交了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在坚持不懈下,终于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的一员。

为何入党?原因无他,只因进步是青年人应有的追求,只因中国共产党是永远值得青年信赖和追随的党,只因党的先进性值得用终身去体悟。共产党人的入党初心应是对中国共产党的心驰向往,是胸怀国之大者的远大抱负,是一辈子一心一意跟党走的忠贞不渝。

3.入党之心茁壮于实干的为民情怀

跟随时光的脚步来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1992年,廖俊波加入中国共产党,往后的25年都用生命书写着“初心一诺铸忠诚,践行使命写担当”的故事,在担任“省尾”政和县委书记时,他扑下身子,苦干实干,扛起一方责任,用自己的“辛勤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帮助贫困县实现了脱胎换骨的蜕变。他虽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致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大计”;他虽没有气壮山河的豪言,却以平凡而精彩的生命诠释着“四讲四有”,直至生命最后,都在前往基层的路上。

为何入党?原因无他,只因把“为民”装在心中,只因把“务实”迈在脚下,只因把“清廉”握在手上。共产党人的入党初心应是不为名来、不为利去的赤子情怀,是“政声人去后,百姓记心头”的为镜恪守,是为人民幸福不断“赶路”的奋力前行。

4.入党之心明净于清澈的无我之情

时光流转,岁月变迁,中国共产党经历波澜壮阔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2020年,中印边界发生军事冲突,四名戍边战士宁洒热血,不让寸土,用血肉铸起界碑,将生命融入山河。四名烈士中最年轻的战士陈祥榕,生于我省宁德屏南,牺牲时年仅19岁。从那时起,人们便记住了那个手拿橘子、笑容青涩的大男孩,也记住了他在入伍时写下的战斗宣言——“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他曾在入党申请书中亲笔写下,“真正做到在没有界碑的地方,我就是祖国的界碑。边防有我,请祖国放心。”短短几句,尽显深情,言真意切,入党之心可谓纯粹,可谓清澈。

为何入党?原因无他,只因这份清澈爱意,不沾旁念,不染私欲,只因这颗赤诚之心,永远向党,永远爱民。共产党人的入党初心应是无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广大情怀,是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思想觉悟,是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责任担当。

透过时间缝隙回望建党百年征程,时代在变,年轻的面孔也在变,但灵魂底色永远不变,红色信仰永远不变。每一代青年党员都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为党尽忠、为国尽职、为民尽责,践行着自己入党时的初心诺言。

党员这个身份具有永不褪色、历久弥新的英雄底色,它不是谋利益的“踏脚石”,更不是谋差事的“敲门砖”,它意味着一种光荣、一种标准、一种责任。因为这重身份认同,无数共产党员用生命守护初心,用贡献扛起责任,用奋斗践行使命,因而后继者也因守护这份入党的纯粹,切勿以功利之心,以不良用心,玷污了无数共产党人的守护。

(二)以时代之眼观望当下,解析青年入党动机

什么是“入党动机”?入党动机指的是要求入党的内在原因和真实目的,也就是为什么要入党?这个概念听起来简单,做起来却不易,摈弃不良入党动机,保证入党的纯洁性,需要的是刮骨疗伤的毅力和壮士断腕的勇气。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面临各种社会思潮的现实影响,入党动机呈现多元化倾向,也出现了一些不正确的入党动机,有以“党票”为政治资本的功利型入党动机;有为了“好面子”、“不服输”申请入党的虚荣型入党动机;有随大流而要求入党的盲从型入党动机;也有因表现较好碍于他人对其政治上的要求而申请入党的被动型入党动机;亦或是有为报答党的恩情要求入党的情感型入党动机。这些入党动机虽不乏含有入党光荣的成分,但实则缺乏对党的深层次了解,因而抱有这些念头入党的同志很难坚定理想信念,将入党的政治荣誉感变成共产主义奋斗的使命感。

当然,出现不正确入党动机背后的原因也是多样的,启蒙教育的缺失,家长愿望的迁移,自身追求的弱化,社会环境的影响,致使现在青年人思想逐渐功利化,将入党变成了“人生筹码”,让入党的赤诚之心蒙上了阴翳,让党组织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受到了威胁。列宁曾指出,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发展新党员,必须认真分析入党动机,严格掌握标准和程序,确保质量,切忌“带病入党”。因此,一名合格的党员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入党,必须摘除思想毒瘤,祛除沉疴痼疾,做到动机端正、党性纯洁。

(三)以时代之眼展望未来,端正青年入党动机

端正入党动机不是入党前一时的问题,而是一辈子的事情,共产党员的党性不是天生的,也不是加入党组织就自然而然具有的,而是在长期的实践中通过不断修养和磨炼而获得的。因此,对于有志入党的青年来说,仅有入党的愿望是不够的,那我们如何才能以端正的动机向党组织靠拢呢?

一是听党话跟党走,稳固立身之本。矢志不渝跟党走是中国青年百年奋斗的最宝贵经验,是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定力、旗帜鲜明的不二法宝。青年学生应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好用好《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和《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启迪智慧,汲取力量,明确方向;应以党章党规为行动标尺,内省自身,耳目清明;应利用好党史这支“清醒剂”,深化对党的了解,增强党员身份认同感,厚培“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贞初心,厚植“党让去哪就去哪,打起背包就出发”的忠诚担当,以此以端正入党动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向党靠拢第一步。

二是坚守理想信念,铸牢政治之魂。青年学生应铭刻对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发挥好利用好我省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优势,积极参加“青马班”“读书社”,探寻“红色之旅”,补足“精神之钙”,免患“软骨之症”,避免“思想滑坡”,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民族的共同理想,点亮理想之灯,发出信念之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只走康庄大道,不走偏门小路,以挺拔的身姿、端正的姿态,迈进党组织的大门。

三是投身民族复兴,迸发奋进之力。青年学生要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在基层一线里接受磨砺,用“担苦、担难、担重、担险”的干劲,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的闯劲,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乡村振兴、西部计划等社会大课堂里,砥砺品格,摆脱浮气,克服躁气。

四是扎根人民群众,汲取活力之源。共产党人讲初心使命,从来不是搞自我“体内循环”,而是走到人民中,落到为民服务上。青年学生应学会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厚植人民情怀,站稳人民立场,树立甘愿“吃亏”、不怕“吃苦”、为民奉献的人生价值观。念民之所忧,自然心有规束;行民之所盼,自然不求功利,故而能拥有清杂念、正动机的力量。

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一定意义上取决于党员的入党动机,必须把好“入口关”,从思想入手,从动机抓起,用刮骨疗毒的勇气,根除入党前的不良“病症”,保持党组织的“健康肌体”。希望有志入党的青年都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敏锐的眼光观察社会,用清醒的头脑思考人生,在实践锻造中解开在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小我和大我等方面遇到思想困惑,将端正入党动机当成锤炼党性的发端伊始,当成一项久久为功的任务,当成一堂终身学习的“必修之课”。

为什么要入党?希望大家举手宣誓的那一刻,你们的理想能坚定而坚毅,你们的初心能纯粹而清澈,捧着心中烛火,筚路蓝缕,矢志不渝,拥护党,守护国,心系民,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成为党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三、PPT课件



上一篇: 歌声中的党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