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好故事 / 正文

党员好故事

让思政课以“理”为桥走向“润物无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25 14:53:36 浏览人数:

                         

一、党员基本情况

刘贤玲,女,1985年10月出生,2012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福建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讲师,主要担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等课程的教学。2018年6月,获得第四届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被评为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学名师;2019年4月,被授予福建省金牌工人、福建省五一巾帼标兵称号;2019年10月,参加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获形势与政策组一等奖;2020年6月,获得福建省优秀教师称号。

二、故事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思政课的本质和前进方向,就是要做到以理服人、以理启人、以理感人。而做到这一点,需要思政教师本身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位老师,从备课、授课,到测评、反思,无一不是围绕着以道理为桥梁,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而展开的。她就是福建商学院思政课教师刘贤玲。

(一)孜孜不倦潜心教研,把思政课的道理“讲深”

教育是一生的事业,需要永无止境的学习。刘贤玲老师在教学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了不少奖励。但获奖之后的她并没有沾沾自喜,更多的是感悟、思考,促使她不断成长。她说:“一次次的赛课、磨课,让我深深的感受到理论和科研的重要性,这是与大校名校教师之间的最大差距。” 因此她不断的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通过教学提出问题,通过科研解决问题,真正实现教研相长,把思政课的道理讲深。为了实现这一点,她大量阅读文献,积极申报课题。目前她已经主持一个校级课题、三个厅级课题,参与多项省级、厅级课题,撰写了多篇论文发表于本专科学报,其中两篇发表于核心期刊。她还是林萍名师工作室主要成员之一。同时她也意识到,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仅有一桶水是不够的,应该让自己成为“长流水”。她常说:“教师不是知识的‘搬运工’,应该自己先将课本吃透,深入浅出地传递给学生,这样的课堂才有吸引力。”因此她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坚持做到时时更新、事事更新,努力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将道理讲深。她的学生说:“听完刘老师的课,刷新了对思政课的认知,不再感觉思政课是‘水课’”。

(二)健全团队以赛促教,把思政课的道理“讲透”

打造健全的教学团队是把思政课的道理“讲透”的重要一环。刘贤玲老师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学校和学院诸多教师的帮助,这让她深刻地感受到荣誉背后所凝结的团队力量的重要性。强大健全的教学团队是获得佳绩的坚强后盾,是促进教研相长的强大助力。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的老师有着不同的专业背景,通过教学团队的集备、说课、磨课,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搜集案例,达到集思广益的效果,可以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做出不同角度的讲解和分析,达到将道理“讲透”的目的。作为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她带领教研室的老师每学期定期开展集体备课、公开课、说课、赛课等一系列提高教学质量的活动。在这一过程中,她无私慷慨的将自己的教学经验、参赛经验倾囊相授。特别是2021年新教师参加教学比赛的那段时间,她承担了多个新教师的指导任务。为新老师们把关比赛材料到半夜成了她的家常便饭。经过不懈努力,有三位老师分别获得福建省“三个百堂”教育教学改革精品项目二等奖、三等奖。她还带领教研室的老师获得了形势与政策课校级一流建设课程的立项。老师们纷纷感慨:“很幸运有这样一个领着自己往前冲的带头人。”通过打造健全的教学团队,不仅提高了教师的教学质量,也为“讲透”思政课的道理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矢志不渝授业解惑,把思政课的道理“讲活”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为了能将思政课的道理“讲活”,刘贤玲老师采用灵活多变的授课方式,她倡导把讲台变成展示学生风采的舞台,让学生在听课的过程中听懂、弄透思政课的大道理。她采用课前五分钟新闻播报的方式,自己讲或者学生讲一则与本次课相关的时政新闻,结合问题链教学法,根据学生的反应开始本次授课。比如在讲授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时,学生对中美长达四年的贸易摩擦各抒己见。刘贤玲老师就从中美外交发展史讲起,讲清楚贸易摩擦发生的背景、过程、未来走向等,让学生在了解历史的基础上,激发爱国之情,坚定家国信念。这样的授课不同于一般的翻转课堂,既不会给学生太多课外作业的压力,还能有侧重的开展教学,拉近理论与现实的距离,让思政课真正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有学生感慨道“刘老师的课拉近了我和思政课的距离,奠定了我对思政课的兴趣。”为了引导学生真正爱马信马在马言马,“讲活”思政课的道理,刘贤玲老师还指导学生讲思政课,有的是平时课堂练习,有的是参加福建省举办的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通过让学生亲身体验思政课的整个闭环,深入体会思政课开设的用意,达到思政课入脑入心的目的。自2018年带领学生参加福建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以来,她利用暑期与学生反复推敲、分析,陪学生录制、剪辑视频等。辛勤的付出后,刘贤玲老师指导的学生获得过省赛三等奖、优秀奖的好成绩。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感叹道:“刘老师那认真负责、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教育态度深深触动了我”。要“讲活”思政课的道理,刘贤玲老师给予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上的指导,也包括精神上的指引。有学生说:“听完刘老师的课,让我理解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也加深了我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对党的领导更有信心。”为了保持学生的这份信心,刘贤玲老师每学期都会给学生做主题宣讲,从十九大报告到每年的两会,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到党的三个历史决议……及时将国家的进步与发展规划传递给学生,而且会用学生身边的实例讲解,让学生深切的感受到时时有思政、事事有思政、处处有思政,进而让每一位学生的成长能够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频共振。

时代在进步,教育在变革,但要把思政课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的本质不会变。刘贤玲老师秉持这一初心,努力实现教研相长,打造完善的教学团队,成为学生心目中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良师益友,用青春、用真情续写生动精彩的教育故事。

三、佐证材料

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一等奖证书

福建省优秀教师证书

第四届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证书

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学名师证书

福建省金牌工人证书

福建省五一巾帼标兵证书

指导学生参加全省高校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获三等奖证书

指导学生参加全省高校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获优秀奖证书



下一篇: 永葆初心 乐当推动学校发展的老黄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