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支部好案例 / 正文

支部好案例

“一融双优”:党建引领课程思政 促党建业务双提升

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25 14:55:12 浏览人数:

                         

一、党支部基本情况

福建商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师党支部成立于2019年,现有14名党员,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8名、讲师4名。支部书记曾获评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支委均由副教授以上教师担任。英语系教师党支部是校创星达标“五星支部”,是学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和“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二、案例内容

(一)背景起因

外语专业是中西文化思想和意识形态碰撞激烈的前沿学科。高校外语专业学生长期学习外国语言文化,更容易被其所承载的西方意识形态影响渗透。如何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具有家国情怀兼具国际视野的时代新人是广大外语教师必须答好的时代命题,英语系教师党支部不能置身事外,必须主动作为、有所作为。

“一融双优”工作案例的基本内涵是坚持党建引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建示范创建和业务创优提升为抓手,充分发挥“双带头人”“头雁”作用,实施“三位一体”工程以及“1+1”结对共建,打造“三强”队伍和“党建+课程思政”特色育人品牌,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通互促。

(二)典型做法

1.打造“三强”队伍,实施“三位一体”工程,夯实党建业务“一融双优”根基。为了夯实根基,推动党建业务同向发力,实现“一融双优”,我们一方面按照“政治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原则配备班子,打造了一支支部班子强、党建工作强、教学科研服务强的“三强”核心队伍;另一方面,在党员中实施“三位一体”工程,即要求每位党员做到教学能力到位、科研水平到位、服务意识到位,构建了一个集学习型、科研型和服务型为一体的新时代党支部。

2.发挥“双带头人”“头雁”效应,实现党建与业务的互促共赢。以项目带动党建、以案例提升党建,党建工作案例入选全省高校优秀党建工作案例、项目成果获全省高校三等奖。党支部所在教研室组建了党性强、有情怀、有担当的专业建设团队和课程建设团队,开展“党员先锋岗”“亮身份 践承诺”等系列活动,在专业建设、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商务英语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商务英语专业团队入选省级教学创新团队。

3.党建引领课程思政,打造“党建+课程思政”特色育人品牌。党支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搭建“党建+”平台,以样板党支部建设为引领,以“三创优三提升”为抓手,扎实推进“党建+课程思政”工作,构建了具有校本特色的“五位一体”课程思政育人体系(见图1)。“三创优三提升”即:一是推动课程内容创优,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优质教学资源库和教学指南,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元素“供给度”和“契合度”;二是推动教学方法创优,构建“一主二辅三结合”的课程思政教学模式,提升课程思政育人“有效度”;三是推动师资队伍创优,构建“三协三提”思政素养和能力提升工作机制,提升教师育德意识与育德能力“进步度”,“党建+课程思政”特色育人品牌建设成效显著。

4.实施“1+1”结对共建,师生联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实施“1+1”结对共建,即一名教师党员结对一名学生党员、一个教师支部与一个学生支部共建。一方面加强师生党员结对联动,注重学生思想引领,充分发挥教师党员在学生成人成长中的引路人作用,为学生走向社会“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另一方面,加强师生支部结对共建,开展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教师支部在学生成才路上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如建立“低年级”学生培养制度,组织“师生共读红色经典”,开展“研途有你”系列活动等,强化学生爱党爱国爱乡的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低年级学生近一半同学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近三年,商务英语专业研究生录取率均超过10%,其中,2022年,2名同学被思政专业录取。

(三)实绩实效

1.党支部政治功能得到进一步加强。英语系教师党支部成为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坚强战斗堡垒。在党支部和教师党员的引领下,商务英语专业学生改变了对欧美国家非理性推崇,更加客观理性认清中外政治、经济、文化上的差异,更加深刻体会到“中国自信从何处来”,学生“四个自信”和责任担当明显增强,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学生比例大幅提升。商务英语专业黄琳同学获全省高校大学生“一‘马’当先”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竞赛个人三等奖,学校获省团体一等奖。

2.党员意识得到进一步彰显。“我是党员我先上”,英语系教师党员成为教育教学改革的中坚力量。近三年,党员队伍获评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工作案例)一等奖1项,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精品项目1项、省级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精品项目2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认定省级一流课程5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获批省级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重大项目2项、一般项目1项。新增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获校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校企合作开发课程3门、实践基地15个、编写校企合作教材5部。获批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1项。

3.党员队伍建设成果丰硕。近三年,吸收1名高知识群体成员加入党组织,党员教师获评省优秀教师、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各1名,校“恒申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各2名,主持科研教改项目近30项、发表论文近50篇(其中SCI 2篇)、编写教材5部、专著1部。2018年团队获批福建省本科教育教学创新团队、2019年团队荣获省“五一先锋号”称号。

4.党员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英语系教师党员兼任多个国家级、省级学术团体的委员、常务理事、副会长,他们积极履职、展示形象。近三年,承担修订商务英语专业国家标准;成功举办一系列省级外语学科竞赛和学术会议;为近10家企业常年提供语言服务;主译、参编英汉对照《福建的世界遗产》《福建的文化与自然遗产》,作为国礼献给2021年世界遗产大会,为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作出贡献。

5.“党建+课程思政”特色育人品牌影响广泛。“党建+课程思政”特色育人做法得到《中国教育报》《福建日报》,中国社会科学网等10余家新闻媒体的关注、报道。特色育人教改成果获评省级本科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育人案例入选《立德树人的福建探索——福建省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精品项目成果汇编》。2019年,成功举办全省高校外语课程思政认知与教学设计创新工作坊。2020年以来,福建师范大学、桂林旅游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厦门华夏学院、福州理工学院等多所院校先后莅校交流学习。2021年,作为福建省唯一代表受邀在全国商务英语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交流研讨会上作典型发言,特色育人经验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并得以推广应用。

三、佐证材料

(一)英语系教师党支部开展活动情况

1.英语系教师党支部党建活动

支部书记为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

支部书记为支部党员上党课

举行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

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前往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锋队罗源(百丈)指挥部旧址参观学习

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

2.英语系教师党支部实施“1+1”结对共建

开展“研途有你”活动

支部书记与结对支部党员谈心

教师党员与结对党员谈心

2021年10名学生考上研究生

 

(二)英语系教师党员队伍建设情况(打造“三强”队伍)

支部书记参加福建省第四期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培训

英语系教师党支部所在教学团队入选福建省本科教学团队

教师党员获奖等情况

(三)英语系教师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实施“三位一体”工程)

1.英语系教师党员教学改革立项及成效情况

时间项目名称级别
2022年福建商学院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校级
2022年福建商学院商务英语专业虚拟教研室校级
2021年福建省一流专业商务英语专业建设点省级
2021年福建省一流课程:商务英语视听说(线下线下混合式)、跨文化商务交际导论(英语)省级
2021年校级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西方文化概论;(线下)跨文化商务交际导论(英语)校级
2021年案例库建设项目:《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案例库校级
2020年福建省本科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
2020年福建省一流课程:商务英语写作(线下)、商务英语视听说(线下)、基于闽文化传播的涉外商务接待虚拟仿真实验(虚拟仿真)省级
2020年福建省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大项目:外语类专业“课程思政”育人路径研究与实践省级
2020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应用型本科高校外语类教师信息素养提升培训教育部高教司
2019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文化自信视阈下《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课程育人改革创新教育部高教司
2019年案例库建设项目:《商务翻译》案例库校级
2018年福建省本科教学创新团队:商务英语专业教学团队省级
2018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海丝”沿线国家的跨文化商务沟通省级
2018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海丝”沿线国家的跨文化商务沟通教育部高教司
2018年福建省本科教学创新团队:商务英语专业教学创新团队省级
2017年福建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商务英语口语省级

2.英语系教师党员社会兼职一览表

姓名社会兼职
池玫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池玫中国职业外语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
池玫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商务英语研究委员会常务理事
池玫福建省教育评估专家
池玫国家级、省级英语写作、阅读和演讲赛及大学英语教学赛评委
池玫福建省社科课题结项评审鉴定会专家
池玫教育部外语教指委课题评审专家
范云霞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商务英语研究委员会常务理事
童成寿福建省外贸单证服务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童成寿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商务英语专业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

3.教师党员提供社会服务

教师党员作为评审专参加武夷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学士学位授权评审

教师党员在福建-荷兰海尔德省对口洽谈会现场做口译服务

(四)“党建+课程思政”特色育人品牌建设及成效

1.“党建+课程思政”特色育人品牌获奖等情况

参加“一‘马’当先”知识竞赛省个人三等奖,学校获省团体一等奖

打造“多维立体”网络育人体系 创新高校“四个自信”育成模式获全省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工作案例)一等奖

举办福建省外语课程思政认知与教学设计创新工作坊

2.“党建+课程思政”特色育人品牌推广应用

支部书记受邀在全国商务英语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交流研讨会上作典型发言

桂林旅游学院外国语学院莅校交流学习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外国语学院莅校交流学习

厦门华夏学院、福州理工学院外语系莅校交流学习

3.“党建+课程思政”特色育人做法受到媒体关注

——摘自福建日报《挑起“思政担”,上出“思政味”》



上一篇: 紧扣“三提三效”抓“学习·诊断·建设”行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