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生/教职工/校友/家长/访客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商院

【福建日报】【新福建】记者手记——要精彩,更要务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08 10:04:54 浏览人数:

过去几个月,各种热腾腾的线下展会又回来了。

尤其是4月,几场重要展会接连登场——15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海口闭幕,总展览面积达150万平方米。随后是广交会,紧接着是在福州举办的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看着展馆里汹涌的人流,你会感慨,虽然疫情数年让企业营销渠道更加多元,未来展会将被包括线上平台在内的其他形式分流,但面对面、零距离的线下展会,凭借最直观有效的信息交换,永远拥有一席之地。这是展会不变的价值。

密集的展会,见证中国经济发展强劲势能。据商务部统计,今年一季度在境内专业展馆内举办的展览活动共计540场,同比增长3.3倍;展览总面积1031.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倍。

会展不仅是经济发展的“风向标”,还是经济复苏的润滑剂。会展的凝聚效应和衍生效应,能为其他业态市场空间的延伸提供支持。

然而会展业虽好,却不是无源之水,其发展需具备一定的场馆、交通、住宿、接待等基础条件,还要找准与产业的契合点,培育一个成功的展会并不容易,打造成品牌展会更是难上加难。除去厦门、福州,省内其他地市的场馆基础设施不足、会展规模小、专业采购商不多、展会市场化程度低等弱点几乎是共性。他们的会展业何去何从?

在福建商学院传媒与会展学院副院长肖龙看来,目前省内会展行业呈“从”字形雁阵,厦门、福州无疑是领头雁,但其他地市也可依托各自产业和资源禀赋,避免同质化低水平竞争,举办有自己特色的“小而美”展会。不同的定位,让彼此间并不完全是竞争,更多是一种互相支撑、互为补充的竞合。

以泉州为例,除办好纺织服装博览会、鞋博会、家居建材等较大规模的展会外,还鼓励行业商协会、龙头企业发挥优势,举办供采对接会、订货会、“走进工厂”等系列活动。

如何借力他者的展会平台,扶持带动更多企业走出去?通过参展拓展市场,也不失为一种务实的做法。

此外,随着技术迭代更新,会展业数字化转型也在不断加快,如何让新技术赋能会展价值再造也是传统展会面临的新挑战。

省级层面支持会展业的相关举措也在研究制定中,福建会展业的发展将方向更明。

会展业常在,会展业常新。

原文链接:福建日报: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306/05/content_279470.html

          新福建: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279470.html?isDigital=true&isShare=true


上一篇: 【福建高校思政网】福建商学院“四个聚焦”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下一篇: 【中国网】【环球网】“以未保之名 进万户千家”六一国际儿童节主题趣味游园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