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支部好案例 / 正文

支部好案例

紧扣“三提三效”抓“学习·诊断·建设”行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7/25 14:55:37 浏览人数:

                         

一、党支部基本情况

福建商学院组织部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7月,现有党员9名,校党委书记党员组织关系隶属该党支部,党支部书记是三级教授。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党支部主要协助承担全校党建工作、干部工作、党校工作和人才工作等。荣获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校级文明单位等。

二、案例内容

(一)背景起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针对学校基层党建工作中不同程度存在的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不强、党建工作品牌亮点不多、党务干部能力素养有待提升等问题。组织部党支部把持续开展“学习·诊断·建设”行动作为落实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的重要举措,着力突破基层党建薄弱环节,推动学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实现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稳步提升。

(二)典型做法

组织部党支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效率、效能、效益,持续开展“学习·诊断·建设”行动,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下沉一线精准服务,破解难点打通堵点,在“效”上看高低、见担当、显精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落地生效。

1.紧紧围绕“深”字抓“学习”,提高基层党建效率

面对高校党建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组织部党支部不断提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能力,把学习作为克服本领恐慌、提高能力水平的重要载体,将新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自觉以新思想定向领航,向新思想寻策问道,使党员干部思想、能力、行动跟上要求、跟上步伐、跟上需要,以过硬的能力素质和工作作风来促进效率提高。

以领学促学抓支部党员学习。开展“晨读一刻”读书学习活动,支部党员轮流做领学人,利用工作日早上15分钟时间带领支部党员开展学习交流研讨。学习内容与工作需要精准结合,涵盖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基层党建工作制度等。支部党员注重学以致用,“送教送培送学”到二级学院,带动提升党员干部素质能力。

以深学细学抓党务干部学习。第一时间下发工作提示,指导全校基层党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主题党日138次,“书记讲条例”党课89次;将“学习·诊断·建设”制度文件专门汇编成册下发,便于时时可学处处可用;开展“一融双高”党建工作坊活动,举办党务干部技能大赛等,多形式推动党务干部深学细悟。

以共学研学抓教工党员学习。牵头下发《教职工读书社工作方案》,成立教职工读书社,设立“福”文化、朱子文化、闽商文化等研习小组,邀请朱清等专家作读书学习报告,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构建教师与学生共读书共成长读书学习共同体。

2.紧紧围绕“准”字抓“诊断”,提升基层党建效能

开展“诊断”,找准找实“病症”是关键。组织部党支部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做到党组织建设到哪里,“诊断”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以更优的服务促进效能提升。

对标对表分批精细诊断。对标“五个到位”“七个有力”具体要求,坚持定量和定性相结合,静态与动态相结合,成立诊断队伍,按照教师、学生、机关党支部和二级学院党委等不同特点,分4个批次,按校区组成诊断小组分批精细诊断,共诊断排查问题88个。

强化责任刀刃向内挖症结。坚持工作专班牵头、有关党组织负责人领办、相关部门配合机制,实施清单管理、定期调度。分校区召开4场党建重点疑难问题攻坚座谈会,谈经验讲问题、相互启发促进。问题较多的,分管校领导带领工作专班同志上门一对一分析原因。

落细落实严格程序建台账。按照“初检、评审、会商、抽查”程序审核把关,确保找出的问题准确真实客观。“诊断报告”含问题清单和整改建议,基层党组织清楚明白“问题在哪里、应该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及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及时反馈整改情况。

3.紧紧围绕“实”字抓“建设”,提增基层党建效益

坚持“实”字为要,着力破解难题,用心用情帮助解决基层党组织工作中的困难问题,把亮点擦亮,把短板补齐,把弱项做强,以党建质量全面提升促进效益提增。

以顶层设计为抓手,健全制度体系。制定实施《福建商学院“十四五”党建与思政工作规划》,明确“六大工程”重点发展任务;完善实施《二级学院党委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二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方案》《基层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党员发展工作负面清单》《进一步加强党员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等,形成责任清单明晰、推动落实有力、服务师生有力、考核奖惩严格的党建制度体系。

以责任落实为抓手,强化使命担当。健全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党组织书记“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清单和二级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等。将条件成熟的3个党总支升格为党委,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新增师生党支部21个。结合党支部建设年活动,开展“规范组织生活,提高党员意识”试点工作,实行“三会一课”月报备、抽查、记实制度。

以典型引路为抓手,激发攻坚动能。深度挖掘行动典型案例21个;着力培育创建全国、全省及全校不同层面的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及“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创建培育活动,形成“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工作格局。

(三)实绩实效

1.组织部党支部政治功能进一步强化。支部党员政治意识进一步增强,支部政治功能进一步发挥,引领带动党务干部队伍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等不得、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真抓实干、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党支部被评为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2.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提高。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头雁领航促融合作用愈发彰显;党支部设置进一步优化,依托省级科研平台设置党支部取得积极进展;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更加有效,党组织活动更加规范,基层党组织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3.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二级学院党委“中场线”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断增强,党建与学科、专业建设融合更加紧密,去年以来新增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新增本科专业8个,新设“海丝”会展现代产业学院等。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主动担当作为,组建党员“突击队”“先锋岗”40个,党员志愿服务队68个,建立健全“1+1+N+N” 联络帮扶机制、一线考核机制、关心关爱机制等,共筑防疫堡垒,守护师生安全。

4.党建工作影响力品牌力进一步提升。新增“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1个,入选全省第三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个,入选“福建省新时代党建优秀案例”1个。《福建日报》头版点名肯定我校“学习·诊断·建设”行动,阶段工作总结入选全省高校党的建设经验交流材料汇编。支部建设、“党建双创”等工作做法在学习强国、人民网福建频道等宣传报道10余次。

三、佐证材料

(一)实际成效支撑材料

1.《福建日报》头版点名肯定我校“学习·诊断·建设”行动,《福建教育工作简报》宣传报道我校深化党建“学习·诊断·建设”行动,阶段工作总结入选第28次全省高校党的建设经验交流材料汇编。

2.双带头人培育:中共福建商学院委员会:“三聚三促”加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在学习强国宣传报道,入选“福建省新时代党建优秀案例”。

3.“党建双创”工作做法在学习强国“高校党建巡礼”专题宣传报道。

4.2021年福建商学院组织部党支部被评为“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主要做法支撑材料

1.组织部党支部开展“晨读一刻”读书学习活动。

2.将“学习·诊断·建设”制度文件专门汇编成册下发,便于时时可学处处可用;开展“一融双高”党建工作坊活动,举办党务干部技能大赛等,多形式推动党务干部深学细悟。

3.牵头下发《教职工读书社工作方案》,邀请朱清等专家作读书学习报告,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构建教师与学生共读书共成长读书学习共同体。

4.紧紧围绕“准”字抓“诊断”,主动靠前、跟进服务,分校区召开现场交流推进会、重点疑难问题攻坚座谈会等。

5.立着“实”字抓“建设”,如制定实施《二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方案》《基层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等进一步健全制度体系,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创建培育活动等。

6.组建党员“突击队”“先锋岗”,党员志愿服务队,建立健全“1+1+N+N” 联络帮扶机制、一线考核机制、关心关爱机制等,共筑防疫堡垒,守护师生安全。



下一篇: “一融双优”:党建引领课程思政 促党建业务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