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生/教职工/校友/家长/访客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校务公开

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2012-2013学年信息公开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1/25 16:18:39 浏览人数:

 
本学年报告是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2013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学年学校有关各系(部)、处(室)等部门的信息公开开展情况编制年度报告,数据统计时间为201291日至2013831日。报告内容包括学校信息公开概述、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学校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学校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个部分。
一、信息公开概述
2012-2013学年,我校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法规和文件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建设、发展的实际,积极完善信息公开体系制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升信息公开水平,针对师生及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焦点、热点信息予以主动公开。
(一)领导高度重视。按照上级有关信息公开文件精神,对新校区建设,新旧校区宣传设施、学校网站等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并报送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在会议上,对如何开展好学校的信息工作展开讨论,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并布置下学年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要求学校的信息公开要做到真实、及时。
(二)加强信息公开。我校新校区的各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工作条件更优越,环境更幽美。借新校区建设之势,加大开展信息公开的力度,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为师生员工和家长提供喜闻乐见的信息公开方式。还有通过教代会、教职工大会、学生大会等传统形式,向师生员工传递他们关注的信息。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
2)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一学年来,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3)学校公共资源信息。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公开学校教室、公用房、教学资源、大型仪器设备等公共资源信息。
4)与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和社会比较关注的重要事项。重点包括学校重大资源使用情况;学校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信息;学生学籍管理、帮困助学、学生奖励、就业指导等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信息、招考录用、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饮食服务、校园安保、户籍管理等后勤保卫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
5)新校区建设项目招标信息。学校严格按照招标工作有关规定及流程,做好新校区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工作。公开招投标的内容有教学楼主体建筑、架空层改造、绿化项目等建设,一期绿化景观勘察,创业园装修工程,福商电影广场工程,太极广场文化长廊工程,新校区活动中心办公室空调安装工程,新校区廉政文化馆、集邮馆等家具采购项目等招投标信息。
2.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2-2013学年,全校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共758条,其中通过网络方式公开的信息数达654条。
3. 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互联网:通过学校网站分别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这是我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2)各类手册、报表、校报等纸质资料:通过发放校报、学生手册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3)宣传橱窗等形式。
4)其他形式:其他还通过会议等形式实施公开。
三、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法规和文件的规定程序,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设立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咨询电话,但在2012-2013学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没有涉及不予公开的内容。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价情况
对学校主动公开相关信息,增强工作的透明度,方便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依法获取学校教育教学等方面的信息,广大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持满意态度。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情况
2012-2013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遭到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性工作,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当前还存在不足之处,学校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的规范性、科学性还不够,一些部门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偏差,重视程度不同,实施情况不够平衡,对信息公开的主动性、积极性的意识还不够到位,还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根据省教育厅的要求,在加强财务信息和招生信息公开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心的重要信息的公开力度,切实保障师生和社会获取学校重要信息的渠道畅通。
(二)完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在校务公开工作积累的经验和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健全党务公开制度的契机,加强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以服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为目的,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学校信息公开内容,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创新信息公开形式,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
(三)加强对各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指导。要进一步加强对各部门的信息公开指导,形成常态化监督,把好保密审查关,推进各部门有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

                                                                      0一三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上一篇: 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关于高校招生工作承诺公告
下一篇: 0726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