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生/教职工/校友/家长/访客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商院

【学习强国】【新福建】福建商学院:上好“开学第一课” 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9 15:40:43 浏览人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近日,福建商学院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通过书记校长进课堂开讲“开学第一课”、专家学者请进学校讲授“开学第一课”、思政教师深学互鉴研讨“开学第一课”以及青年学生深入实践点亮“开学第一课”,多举措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师生深学细悟、实干笃行,提振信心、凝心聚力。

书记校长进课堂开讲 “开学第一课”。新学期,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为师生上“开学第一课”,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深情寄语,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落实全省“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用翔实的数据、具体的案例分析党的二十大报告概括的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勉励广大师生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鼓励同学们在面对各种社会思潮的影响时要更加自信自强、富于思辨精神,立志做一个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校党委书记进课堂开讲 “开学第一课”

校长进课堂开讲 “开学第一课”

专家学者入校讲授“开学第一课”。学校通过邀请马照南、郑传芳、吴贵明等校外专家学者,以专题讲座、主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精髓要义和重要理论创新进行解读和阐释,指导师生准确把握、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丰富内涵,不断深化师生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科学性、真理性、人民性和实践性的认识,启发师生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辨析形形色色的社会思潮,分析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把学习理论同坚定理想信念和培养家国情怀结合起来,提高师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探究能力和理性思维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吴贵明教授讲座

思政教师深学互鉴研讨“开学第一课”。为讲好“开学第一课”,学校教师开展互相听课、集体备课等教研活动研讨教法、分析学情等,营造浓厚的教研氛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通过研讨、听课以及参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举办的2023年版思政课教材集体备课会等教研活动,深入学习、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教材相关内容,探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准融入各门思政课教学的有效方法,提高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还推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牢记‘三个务必’,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沿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走向共同富裕”等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宣讲主题,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程、进课堂、进头脑。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

青年学生深入实践点亮“开学第一课”。学校创新载体,提升实效,通过主题宣讲、参观考察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社员进宿舍、进班级、进社区,多形式、分层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各学院组织学生到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等红色文化场馆开展参观考察、社会调查等实践活动,把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有效结合。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到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开展主题为“学习中国船政文化,传承工匠精神”社会实践活动,重温近代中国的苦难辉煌历史,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国船政文化,感悟爱党爱国的深厚情怀,与历史共鸣、与时代同频,用红色故事、优秀传统文化点亮“开学第一课”。

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参加实践活动

原文链接:学习强国: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610695589384241528&source=share&cdn=https%3A%2F%2Fregion-fujian-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21be3f4105c0a82320000h&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12610695589384241528

新福建: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3370/1813148.html?isView=true



上一篇: 【中新网】【中国经济网】【中国日报网】【福建省商务厅】【东南网】福建省商务厅在“跨交会”期间举行商务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签约
下一篇: 【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