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生/教职工/校友/家长/访客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商院

【中国新闻网】国内五家海外中餐繁荣基地齐聚扬州 共推中餐海外繁荣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9 11:00:37 浏览人数:

中新网扬州5月18日电 (记者 崔佳明)18日,第六届海外中餐繁荣基地发展联盟年会在扬州举行,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徐东海和扬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周如军共同为“中餐双语教材策源地”揭牌。

“中餐业是华侨华人在海外从事最多的行业之一,但许多人之前并未受过良好的培训。中餐双语教材策源地的建设是海外中餐教育和海外中餐产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对于推动海外中餐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培养和提高中餐人才,推动海外中餐产业的发展和壮大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扬州大学中餐繁荣基地主任孟祥忍对中新网记者说。

中餐业在海外历史悠久,已成为海外华侨华人生存发展、安身立命的重要手段和支柱性行业。2014年,作为“海外惠侨工程”八大计划之一,国侨办推出“中餐繁荣计划”,并于2016年1月在扬州大学设立了第一个“海外中餐繁荣基地”。该基地通过学历教育、技术培训、业务交流、在线授课、学术研究等,支持海外侨胞中餐事业发展。

5月18日,徐东海(右)和周如军(左)共同为“中餐双语教材策源地”揭牌。 扬州大学中餐繁荣基地供图

5月18日,徐东海(右)和周如军(左)共同为“中餐双语教材策源地”揭牌。 扬州大学中餐繁荣基地供图

“中餐繁荣计划”事关侨胞切身利益,实施九年来成效显著,深受华侨华人的欢迎,已成为惠及海外侨胞、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响亮品牌。周如军在联盟年会上说,“6年多来,扬州大学‘海外中餐繁荣基地’坚持以促进中外友好交流、传播中华美食为己任,秉持‘以食为本、以食为缘、以食为媒、以食为桥’的发展理念,从培训模式、培训内容、师资队伍、规范管理等方面积极探索和实践,构建形成了系统完备的中餐繁荣培训体系,为落实高校统一战线同心教育工作要求、繁荣海外中餐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8年,扬州大学和四川旅游学院、福建商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华商职业学院5家“中餐繁荣基地”发起成立了海外惠侨工程中餐繁荣基地联盟,并将扬州大学作为永久秘书处。5年来,联盟成员单位互学互鉴、协同联动,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合作,联盟对海外中餐繁荣发展的示范效应和引领效应充分彰显,初步形成了一套系统性、可推广的海外惠侨工程“江苏模式”。

扬州市侨办副主任李越平在联盟年会上表示,“中餐繁荣工作要有侨的味道,‘中餐有侨味,联盟担使命’。海外惠侨工程·中餐繁荣基地联盟要充分发挥好具体策划组织协调作用,致力打造中餐繁荣工作品牌,推动中餐繁荣工作实现与联盟成员单位所在城市名片、城市地位的高度匹配。”

今天,国内五家“中餐繁荣基地”聚首在扬州,秉持“以食为本、以食为缘、以食为媒、以食为桥”的建设理念召开联盟年会,专题研讨中餐繁荣基地建设、中餐教材编写等工作,研究审议联盟《扬州宣言》。《扬州宣言》中提出,联盟以资源共享,联盟共长为宗旨,打破原有学校壁垒,实现融合共建,优势互补,促进海外惠侨工程中餐繁荣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联盟年会通过了《扬州宣言》。这是我们对加强中餐文化传承和发展,推进中餐产业转型升级提出的具体行动计划和目标,也是我们对未来中餐产业发展的规划和展望。《扬州宣言》的通过,标志着我们在中餐传承和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同时也意味着我们将为中华美食的传承和发展作出更为积极的贡献。”孟祥忍对中新网记者说。

原文链接:https://www2.chinanews.com.cn/gn/2023/05-18/10009629.shtml




上一篇: 【福建日报】【新福建】高校法治工作标准化建设的三维价值内蕴
下一篇: 【学习强国】用数字技术推动“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