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生/教职工/校友/家长/访客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商院

【福州日报】以科技人才支撑和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2 18:28:50 浏览人数:

作者:邓云

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抓好开局之年的工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重视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要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民强。随着我国全面迈进新发展阶段,必须坚持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依靠科技人才支撑和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以科技人才支撑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现代化是一场整体性的社会变革,是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变迁的历史过程,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次质的飞跃。

  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科技人才,他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所从事专业领域的科学或技术、较高的创造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通过传承中国数千年农业的发展,坚持生态经济、绿色经济,充分利用科技手段,结合林农产品、地域特性,聚焦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基础设施研发支撑、林农产品精细加工、“互联网+”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智慧林农业等关键领域,“引育用留”科技人才,合理规划短期成效和长期收益的均衡发展机制、健全人才帮扶建设的精准匹配机制、传统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协同共驱机制以及科学设计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实现科技人才支撑和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以科技人才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工作机制

  统筹规划,建立短期成效和长期收益均衡发展机制。

  在农村现代化建设规划中,要做好科技人才服务过程中的统筹战略设计,充分考虑短期成效和长期收益,做好农村生态保护,避免追求短平快经济效益带来的环境生态损失,建立长效服务机制和应急调整预案,实现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

  合理设计产业布局,遵循“中央一号文件”指导思想,参照《“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以农民为主体,培育壮大现代种养业、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乡村休闲旅游业、乡村新型服务业、乡村信息产业等,形成特色鲜明、类型丰富、协同发展的乡村产业体系。

  村党组织书记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以身作则、整合资源,带领村民提升现代化建设能力,包括知识力、执行力、技能培训、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提升培训等,实现思想上、行动上、能力上的“现代化”,确保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落实到农民的基础保障上。

  因地制宜,构建科技人才专业领域精准匹配村落帮扶机制。

  充分利用国家科技人才服务网、省市县各级人才库、科研院所、高校等科技人才资源,做好跨境、跨界、各学科专业的科技人才采集、共享、共用。

  根据当前我国不同区域的林农业设备、产业、种业等关键领域科技水平有待加强,农村基础设施水平差异大,农民科技意识差距明显,公共服务水平参差不齐,人居环境各异等现状,由农业农村部门摸清现状、厘清需求,开放式、广博化与人才库对接科技人才,采用项目制式、产业制式等管理模式,与不同区域、地域、时节的农村发展精准匹配,让科技人才与农村发展一一对应。如,福建省沿海农村的基础设施明显优于山区农村,产业发展较好的农村经济水平明显高于缺乏产业设计的农村,因此无法全盘复制,必须结合农村的实际情况开展人才与村落的精准匹配,真正做出村之特色,才能实现共同富裕。

  参照南平科技特派员制度,努力创新科技人才的农村帮扶工作机制。1992年,南平市根据各村按农业产业发展需要提出的科技服务项目需求,向农村选派科技特派员,帮助农民依靠科技致富。大多数科技特派员只负责一个村的工作,少数人根据产业和产品生产的需要,负责多个村、多个乡镇,甚至跨县(市、区)指导一个产业发展,任职时间一般为一年。科技特派员因地制宜厘清发展思路,积极引导农民围绕市场需求调整农业结构,创办农业企业,搞活市场流通,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农民收入和村集体财力有了明显提高。如今,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已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更加有利于通过科技人才对村落有的放矢、多样化帮扶和支撑,推动农业农村向数字化、自动化和智能化转型。

  继承传统,构筑传统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协同共驱机制。

  在继承传统产业优势基础上勇敢拥抱变化,通过科技人才调研、分析、设计,推动林农业发展方式转变,转到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和管理创新上来,节约资源利用成本,提高科学管理的效率和水平,推动林农业生产经营向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转变。

  主动拥抱数字时代,充分利用数字转型浪潮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区块链、元宇宙、数字化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通过科技人才创业、顾问指导等方式推动多行业、跨领域的合作,采用图像识别技术、数字跟踪、大数据统计等数字化工具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实现数字化产品的生产、销售、售后等全流程服务,促进农村现代化建设。

  聚焦贡献,打造科学合理的科技人才管理和评价机制。

  聚焦科技人才的创新性思维、敏锐洞察力、坚韧意志力、严谨缜密性、智慧型等人格特质,尊重、重视科技人才,从科技人才的创新、创意、创造角度出发实施弹性化、柔性的人文管理,杜绝硬制度、硬指标的管理方式,充分发挥科技人才的智慧能力、知识示范作用,带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发展。

  聚焦科技人才的贡献度,从科技成果转化性、可持续性、可行性等角度出发,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创新设计科技人才的评价机制,探索设置以道德品质为直接否决项、低频次、长周期、重激励、轻考核的科技人才评价机制,激励科技人才把科研和创新贡献在八闽大地上。

原文链接:http://mag.fznews.com.cn/fzrb/2023/20230320/20230320_005/20230320_005_1.htm



上一篇: 【中国新闻网】【新福建】“福建金融业20件大事”主题成就展在福州开展
下一篇: 【中新网】【中国经济网】【中国日报网】【福建省商务厅】【东南网】福建省商务厅在“跨交会”期间举行商务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签约